LLC_间关莺语

纯食 | 左右固定 | 鬼灭*日黑 | 咒术*五夏 | 火影*柱斑 | 黑篮*赤黑 | 猎人*团侠 | 家教*1001 | 死笔*L月 | 网王*忍迹 | 不搞rps*3

 

聊斋 03

写着玩的文言文,BUG繁多别在意啊
一节一篇无后续




国朝初年,有将军讳柱间者,少时家贫。其年时疫,家有幼童染疫者十之八九殆矣。柱间二弟名扉间者亦染病。家贫无计,乃欲自售,拜别父母,于溪边自伤其身。遇一皂衣人被酒,倾跌入溪,几溺,柱间救之。及醒,曰:吾将报也。遂与柱间银钱衣服,其弟乃救,又为柱间请塾师交于文字武艺。客亦时时来,与塾师谈及天下之大势。柱间仰慕,谨以求教,客亦不讳言。每与柱间诸般玩器,玲珑精巧,非人间气象,扉间疑之。后天下大乱,柱间投圣祖,功至三等侯,衣锦返乡,竟再遇客,姿容风流一如乱前,十数年无变化矣。柱间邀客同饮,客亦不辞,酒过数巡,面容渐如桃花。柱间执客之手求欢,客许之。乃婉转相就,稚莺初啼,柱间亦曲意奉承,玉成好事。及其妙处,虽忍耐亦不能,一时云雨翻覆。及毕,客倦怠欲眠,柱间尤兴。乃见客虽男身,亦有落红。柱间大喜。此后二人时时争戈,并无避讳。曾许客侯夫人之位,客弃若敝屐,曰:汝待我女人耶?柱间爱之尤甚。后南疆叛乱,柱间受命平乱,三月即胜。东海郡王欲招之为婿,柱间婉拒。乃请人告知柱间之弟扉间曰:阴阳相合,男女繁衍,人之大欲。且自古未闻有人能数十年面容不变者,此恐是怪。扉间自请客及家人贺柱间战胜。恰客不在,客弟代客来,扉间以酒诱之。及月中,客弟醉酒散漫,遂微露迹,裙下有物似尾者,扉间觉之。及客弟行,乃带家人尾随至一古庙,举火焚之。客弟及家人悉被火。及明探穴讨之,乃知是狐。数有十余大狐乃至若干小狐者。扉间选狐皮火红可爱且无伤者献于柱间。柱间爱之,欲以酬客。客见之大惊,夺狐皮乃去。次夜客携剑来,曰:汝活我,我活汝弟,许汝富贵,足相抵也。汝爱我,我亦与心与汝,姑妄可报也。悔不听旧训,人妖殊途,不可相恋。然报吾一身可矣,吾弟与吾族何辜?吾目有不如无者。遂挖目取心与柱间,咒之曰:汝弟灭吾一族,他日必夷三族报之!踊跃而死,现其原身,乃一八尾玄狐。柱间悲泣,取客剑曰:汝见汝心,不见吾心乎?吾与汝原是一心,实非两心尔。遂破腹取心,与客心一处,双心化碧再难分离,拥狐身而死。现京城西将军墓者是此处。扉间后官至宰相。及其暮年族人死亡几尽,乃请法师欲除诅咒。法师听闻,叹之曰:此灵狐耳!狐者有灵,自生乃修,不伤性命,不行采补,凡八百岁,毛色化玄,尾生八尾,具大功德。凡伤之者受天谴之。拂袖不顾而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