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LC_间关莺语

纯食 | 左右固定 | 鬼灭*日黑 | 咒术*五夏 | 火影*柱斑 | 黑篮*赤黑 | 猎人*团侠 | 家教*1001 | 死笔*L月 | 网王*忍迹 | 不搞rps*3

 

聊斋08

继续小段子,跟脑洞磕上了
本篇有一点点扉泉



有举子自西北入京赴考者,未第,寓一京城人家待试。其囊初盛,乃雇寓家子为书童,呼朋唤友,日夜应酬。寓家子怨其靡费,对之曰:与其不如与我。举子认寓家子美,竟宿,舍银与之,自此缠绵,未再召妓。举子好赌,然运蹇,每每空囊,寓家子深恨之。乃取盘缠,非其许者,举子无钱也。或有人诱,则寓家子纠人报之,久之,无人敢诱也。每与奉承,劝举子读书,精心照顾似妻耳。举子弟于乡闻其兄至京城置外室,竟访。举子恐其弟知,乃别寓一舍。其弟愈疑,候举子不在访之。扣门有应,拒不开之。扣之再三,并念举子籍贯三代者,门始开。乃一小娘,弱质芊芊,其年虽幼,风流体态亦可见矣。弟试探之,乃知此姐妹二人,父母已老,其姊聘兄二年矣。举子弟本拟实告,然怜其弱质,恐不能惊,竟去。此后待其兄不在时访也。越年进场,举子行运及第。恩荣宴毕,见寓家子于堂,并箱笼若干。乃对举子曰:吾非人,实狐也,与君前缘到此。君非常人,不可蹉跎,故劝君读书尔。又指箱笼曰此是何,此原是何,经何至而此,比举子原物竟倍。又与一小匣,俱是银票地契,与举子做产。举子执其手泣,许三生缘,狐不应,曰:一生即不可,何况三生!及明,狐及其弟俱不见,举子悲欲绝矣。越十数年,南方黑衣盗行。时举子弟已官,受命辑盗,冒进遇伏。为一红衣小将救之,视之,竟寓家子妹也,始知是人非狐,冒狐名者。归京竟语其兄。兄亦无言。夜深闻之语,曰:一生不可得,三生不可得,生生不可得。竟自病。越数月,挂冠出家而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