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LC_间关莺语

纯食 | 左右固定 | 鬼灭*日黑 | 咒术*五夏 | 火影*柱斑 | 黑篮*赤黑 | 猎人*团侠 | 家教*1001 | 死笔*L月 | 网王*忍迹 | 不搞rps*3

 

聊斋 10

文言文笔记体小段子,BUG频多别在意,一节一章无后续。

本节有扉→泉



有赌致贫者欲养狐,不得门入。某日大负,衣裤不能完,乃候夜反。途半,见一物立石上,对月作揖,乃狐拜月者。其人大喜,屏息候之。即狐拜月毕,乃跪呈其意,并许奉。狐许之,随反。及明,见一玄狐,通体无杂色,极净可爱。赌者见之,自惭形秽,以为家中邋遢,无能以奉狐者。乃自沐浴,灌极洁,置狐腹上,并取香花瓜果洁净者奉之。狐见其诚,亦与银两家什补贴赌者。其每赌,携狐则必大胜,奉狐愈谨。有闻之者欲售,坚不许。或有人欲武力胁之,则为狐所击。越半年,一日月大光明,赌者与狐纳凉院中。及夜半,赌者渐觉腹上有物渐重者,睁目视之,乃一美人,卧赌者腹,手如葱削,唇似花瓣,肌肤近月,长发蹁跹。取手摩之,乃及一尾。赌者乃知其狐也。不敢惊之,屏息以待,唯恐声大化焉。及狐醒,即扪其足,以求燕好。狐不许焉。赌者沮丧,对泣曰:吾之心汝必知也,菲取,必嫌吾雄也。吾可雌伏。狐惊笑曰:狐可交者雌雄无差矣,无必尔服也。赌者曰:若非,则必嫌我丑尔。狐无奈焉,诘之再三乃对:吾灵狐尔,非媚狐也。若许,则必结白头盟。吾尝闻人之无情者莫过于赌焉。有赌,则妻子儿女皆可售。吾能胜汝,则汝奉吾焉,如不胜者,必售吾也。赌者大惊,涕泪下焉,赌咒誓言必不再赌,乃取刃斩左手小指,曰如赌必身如此。狐急甚,取其小指,以唇合焉,赌者小指乃复。即宽衣带,与赌者燕好,声娇颤动,委婉承欢,如雌偎雄,妩媚娇羞不可述者。赌者感动,竟自改之,以狐为妻,数年竟成大户。
赌者弟亦养狐。曾捕一幼狐,恐其逃,蹶其一足。狐初驯焉,其声呦呦,弟爱甚也。及愈,渐黠也,呼朋引类,邀游酒肉。如不许,则自取银两,并卖家什以酬食。若训之,则邀朋共击其弟。数年家竟敝矣。闻兄者养狐竟富,甚疑之。遂携狐访其兄。待弟狐见兄狐者,竟奔,嗷嗷暴躁,似诉状焉。原其兄狐竟弟狐兄也。知其弟遭遇,弥大愤怒,乃击弟者几殆,不许弟狐去。越数年,竟寻一室,为弟狐妇焉。由是其弟深恨狐也。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