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LC_间关莺语

纯食 | 左右固定 | 鬼灭*日黑 | 咒术*五夏 | 火影*柱斑 | 黑篮*赤黑 | 猎人*团侠 | 家教*1001 | 死笔*L月 | 网王*忍迹 | 不搞rps*3

 

聊斋15

继续文言文小段子


江南好养泥娃。有子,则选泥娃配之。曰兄曰姊,曰夫曰妻。某大户妇产子。寤生。越一日子方得出。妇血崩近殆。乃取平素所养泥娃,曰:此吾儿妻也。并以祝祷,与子及泥娃行夫妻礼,礼成,妇逝。家人忙乱,竟不知泥娃何踪尔。大户后续弦,再生三子。其妇不贤,竟不教其前妇子焉。然子时时得护,饥时有食,寒时有衣,其妇疑之。使人窥其子,见其无人处窃窃语焉,似有人随。乃疑前妇魂焉,照看其子。遂不敢再苛子也。及渐长,未见鬼迹,其妇思必臆测,乃使人诱其子赌也。大户闻子好赌无度,恐辱家门,竟逐之。其子离家,未远,遇一好女,姿容婉丽,邀其子及家,竟自妻焉。并有房屋田产,金银细软为嫁。闻子尚有赌债,乃与赌资,与子并入场,大获。其子感佩,竟少赌尔。女貌极艳,子爱之甚,日夜需索无度。女乃劝之:吾妻汝,乃思汝好貌,大丈夫也。岂闻有大丈夫陷此儿女事。况吾貌美,思吾者必多。如有大官人夺我者,汝待守何?吾闻汝家时,有人诱汝赌焉。如后有人诱汝赌,负大数目,吾不能负,迫汝售吾,汝待如何?如不能守,不如去吾也。子惊起,乃思女若去者,其泪涟涟,始读书尔。未年,生员也。后其弟某日于家中得一泥娃,金嵌玉琢,实堪可爱,乃于书室,时时把玩尔。其兄竟归家,讨要泥娃,其弟不与。争夺不慎,竟碎。其兄惊怖,急取碎片奔行。后有人窥及女面,似见裂痕,如泥娃碎之再复者。原女即泥娃,其母为其妻者也。后其弟醉,有人诱之,曰泥娃实非女娃,乃男娃也。或其母死前晕晕,误为女娃者。